【大阳城集团娱乐游戏学术讲坛2023年第十四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齐雅平博士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17日 09时

报告题目:先进放疗技术辐射剂量与辐射生物效应研究进展

时间:2023112214:00-15:00

报告地点:6A703会议室

报告人:齐雅平

报告人简介:

齐雅平,博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高层次引进人才。2011级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专业校友,主要从事新型放疗技术辐射剂量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强磁场辐射剂量,质子放疗微剂量、相对生物效应等。近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离子放射治疗分会委员、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各1,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克里斯蒂质子医院学习一年。多次在PTCOG、中国放射肿瘤物理大会、中国辐射防护大会等相关国内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等国内外高校与医疗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报告摘要:

磁共振引导放疗(MRIgRT)具有软组织成像分辨率高、无辐射和可实时成像等优点,作为一种新型精准治疗手段已在国内外医院实现了广泛临床应用。MRIgRT设备主磁场会对次级带电粒子施加洛伦兹力而影响其运动轨迹,导致加速器束流的剂量分布和电离室响应发生变化。本报告将介绍磁场强度、磁场方向等参量对参考级电离室测量MRIgRT参考剂量的影响,以及建立上述参量下的磁场修正因子。

质子放疗作为一种精准放疗重要手段,全球的质子放疗中心和患者数量均近指数增长。临床质子治疗生物剂量普遍基于RBE=1.1进行评估。近年来ICRU78号报告和IAEA461号报告均指出继续采用RBE=1.1是不合理的,会导致无法准确评估质子放疗预后毒副反应。精准放疗的研究重点应放在质子与人体细胞等生物微观“靶”的相互作用上。本报告将从基于DNA分子水平的纳剂量学、微米尺度微剂量学以及宏观物理吸收剂量角度介绍质子放疗辐射剂量与生物效应。同时介绍当下国内外其他先进放疗技术研究进展以及辐射计量发挥的重要作用。

 

 

我院/核科学技术学院

核废物与环境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31117

Baidu
sogou